英国华威大学教授Tim Gershon访问我系并做客第471期“工物学术论坛”

清华工物系 清华工物系 2023-11-27 18:10 发表于北京

11月23日,英国华威大学教授 Tim Gershon 应邀访问我系 并做客第471期“工物学术论坛”。Tim Gershon 教授面向全 系师生作了题为 “LHCb实验二期升级中的味物理的前景” 的 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论坛由张黎明副教授主持,大约30名师 生参加。

位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 上的LHCb实验已经清楚地证明,在质子-质子碰撞的复杂产 生环境中,可以实现对重味粒子(b和c强子)性质和衰变的 精密研究。当前 LHCb 实验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充分利用未来 HL-LHC(高亮度大型强子对撞机)运行的几年时间。LHCb实 验二期升级旨在利用探测、重建和模拟方面的创新技术来应 对这一挑战。本次学术论坛描述了这一升级项目的计划和机 遇。

Tim Gershon 教授从 LHCb 实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出发,综 述了味物理和 CP 破坏测量的最新进展,然后针对未来 HL-LHC 运行和 LHCb 实验二期升级当中面临的各种技术挑 战和物理机遇作了深入的阐释,加深了我们对 LHCb 实验二 期升级的认识,对我们开展 LHCb 实验二期升级的理论和实 验的各方面工作和合作极其重要。

Tim Gershon 教授于 2000 年获得博士学位。他参与了NA48 实验,研究了中性 K 介子的 CP 破坏现象。随后,他在日 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 (KEK) 进行了 Belle 实验的工作, 直至2005 年回到英国并转到 BaBar 实验。在 2008 年, Tim 加入了LHCb 实验,并于 2012 年至 2013 年担任物理 协调员(Physics Coordinator),目前是 LHCb 实验二期 升级规划组的副主席。 他还是 HFLAV(Heavy Flavor Averaging Group, 重味平均 组)和 PDG(Particle Data Group, 粒子数据组)的成员, 为其编写关于 CP 破坏和幺 正三角形角度测量的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