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球谐函数回归分析的液闪探测器重建研究成果在 NIM A 发表

清华工物系 清华工物系 2023-10-04 10:15 发表于北京

本中心论文“Reconstruction of Point Events in Liquid-Scintillator Detectors Subjected to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 被期刊 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A 接收发表(DOI: 10.1016/j.nima.2023.168692 )。针对球形液体闪烁体探测器中的点源信号,本工作使用 广义线性回归准确建模探测器响应。该方法适用范围广,可 直接应用于锦屏中微子实验中一吨原型机重建。作者讨论了 为避免顶点重建简并所需光电倍增管最少个数及排布方式, 对锦屏一吨原型机升级,乃至未来液闪探测器具有重要指导 意义。本文第一作者为窦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 金和粒子技术与辐射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图: 探测器对 2 MeV 电子事例的位置响应。颜色表示该位置的事例在顶端光电倍增管上产生的期望光电子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