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锂水溶液对于太阳中微子物理的研究潜力论文在EPJC上发表

清华工物系 清华工物系 2023-09-12 15:30 发表于北京

本中心论文“The Potential to Probe Solar Neutrino Physics with LiCl Water Solution”被期刊《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接收并发表。本研究 开发基于氯化锂水溶液带电流探测道的探测技术,能够直接探测到中微子能量, 这对于太阳中微子领域中能量相关的物理至关重要,本研究详细讨论了这项技术 在以下能量相关的太阳中微子物理中的研究潜力:

  1. 电子中微子存活概率曲线随着能量下降而上升的效应,
  2. 可能存在的影响太阳电子中微子存活概率曲线的轻惰性中微子(图),
  3. 受地球物质效应影响的电子中微子的振荡图样。

相较于在以往中微子实验中常用的中微子-电子弹性散射道,氯化锂水溶液在以上能量相关的太阳中微子物理探测中有着更高的探测潜力。

图: 基于640吨10年的曝光,基于氯化锂水溶液的探测器对轻惰性中微子参数的排除能力。

本文作者为邵文辉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粒子技术与辐射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支持。